close
總覺得對於長輩的稱呼就是要很注重
不曉得是不是從小家人給的觀念
記得小時候參加一個類似夏令營的東西
那次的活動讓我印象深刻
應該是打破我舊有的想法(好像我很老)
那邊的老師都說不要叫老師,要叫名字
還記得有一個叫阿宏的
我完全愣住了
這樣不會不禮貌嗎?超不習慣的
其實還是要稱呼老師比較好吧
雖然常常還是不經意的叫老師
或者根本就不敢直呼名字
認為真的很怪
慢慢幾天後我發覺比較習慣
而且我能夠感受這樣子較真的親切很多
不會有一種長輩跟晚輩的壓力
(記得方姐好像也有參加過這個活動吧)
但是活動結束後又漸漸的恢復原本的生活
當然原有的習慣都會還原回來
而且有時是情勢所逼
不得不這麼做
一般人也覺得這樣子才是有禮貌的行為
記得我讀沙卡的後期吧
有一陣子校長就規定要稱呼學校所有的教職員為X老師
因為有一些同學的家長後來都被校長迷惑去學校當老師
我總覺得校長有一種很神奇的魔力或去讓那些家長聽信於他的話
很想巫婆的那種感覺,很邪門~
所以剛開始我們當然都稱之於學生的家長,阿姨、叔叔
但後來變老師後我們都還是按照原本的習慣稱呼
但校長就強迫性的要我們改稱呼
這都是一般的傳統思想
像我們跟珊珊相處久了
珊珊有時也會直接叫我們又寧、常心
但是他爸媽就會說沒禮貌,要叫姑姑
我覺得大家如果可以打破傳統的觀念
想的寬廣一點,不會只局限於在小小的空間
像全人牠們也是都稱呼老師的名字啊
就不會有師生壓力
老師不會擺架子,有威嚴的感覺
跟學生很親近,學生也不會畏懼老師
我覺得這樣感覺多好啊
或許學生跟老師可以很親近的原因不至於是只有這稱呼上的關係
也許還有其他的原因
但是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關鍵
我身歷其境過,很能夠體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g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